總網頁瀏覽量

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

記憶大法威力

【明報專訊】正值考試季節,莘莘學子都在埋頭苦幹溫習。不過,溫得耐,又未必代表溫得好,「入腦」才是最重要。家長們,假如發覺你家孩子記性麻麻,不太擅長背誦資料的話,今期專家分享的記憶方法,或許能幫他們一把!

圖像法 串連法 部位法 簡單易上手

記憶方法其實有很多種,註冊社工葉錦熙(葉sir)傳授的圖像法、串連法和部位法,相對簡單和容易上手,最適合初哥使用。記者便親身感受過三者的「威力」,當葉sir生動地講解如何用圖像法記下「10種對睡眠有幫助的食物」,用串連法記一堆拗口數字,並用部位法記「中國五嶽」時,我都聽得入神。冷不防在訪問尾聲時,他突然考問我,是否記得哪些是助眠食物?貝多芬何年出生?中國五嶽是什麼?我竟能一字不漏地答出來。原來在不知不覺間,我已經把這些資料記入腦了!我急不及待再跟女兒做實驗,用相同的方法教她記同樣的內容,結果,不消兩三分鐘,她便朗朗上口;翌日再問她,記憶依然保存,並無遺忘。

當然,有好的記憶方法,還得配合良好的學習態度,始終態度勝過一切!正如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說,孩子的讀書態度往往和生活態度息息相關,想小朋友對學業「上心」,那家長們是時候從生活細節入手,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,培育他們應有的責任感。

文:沈雅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